沃恩·格辛(Vaughan Gethin)日前在威爾斯工黨領袖選舉中獲勝,將於 3 月 20 日正式就任。 在競選中,格辛以微弱優勢擊敗了唯一對手、威爾斯政府教育部長傑里米·邁爾斯,贏得了 51.7% 的選票,成功當選新一任威爾斯工黨領袖。 現任威爾斯首席部長馬克·德雷克福德將於當地時間 3 月 19 日正式辭職。

格辛於 1974 年出生於尚比亞,父親為威爾斯人,母親為尚比亞人。 他於 2 歲時與家人一同遷居到英國威爾斯蒙茅斯郡,後來又搬到了英格蘭多塞特郡。 1999 年,格辛從英國亞伯大學畢業,並成為律師。 自 2011 年起,格辛開始擔任威爾斯議會議員。

自 1999 年威爾斯議會成立以來,威爾斯工黨一直在該地區執政。 格辛將成為威爾斯第五任首席部長,也是歐洲第一位黑人領袖。

在獲勝後的感言中,格辛表示:「今天,我們翻開了我們國家歷史的一頁。這不僅因為我有幸成為歐洲國家第一位黑人領導人,還因為代際關係發生了飛躍性的變化。」他還表示,將積極應對威爾斯當前嚴重的生活成本危機,回應農民對環保法規的不滿,並推動醫療衛生和教育體系改革。

隨著格辛的當選,英國媒體指出,這意味著英國政府將首次出現沒有白人男性政府領導人的情況。 其中,威爾斯工黨領袖格辛擁有黑人血統;英國現任首相蘇納克是該國首位印度裔首相,他的父母是從東非移民到英國的印度裔;蘇格蘭首席部長尼古拉·斯特金具有巴基斯坦血統,是蘇格蘭政府中首位南亞裔穆斯林內閣大臣;北愛爾蘭首席部長米歇爾·奧尼爾被英國媒體稱為「北愛爾蘭歷史上第一位民族主義者的女性首席部長」。

格辛將成為威爾斯第五任首席部長,也是歐洲第一位黑人領袖。圖為威爾斯地理位置。   圖 : 翻攝自Google地圖

英國首相蘇納克。   圖:翻攝自蘇納克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