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式 AI 正在改變創作者製作內容的方式,如何讓資訊透明度和真偽辨識成為未來內容業者挑戰。為此,Google官方部落格今日宣布YouTube 推出新工具,要求創作者向觀眾揭露影片內容是否經過 AI 變造或模擬合成。YouTube強調,如果影音內容中的逼真內容是由 AI 變造或合成技術創作而成,創作者都必須於影片資訊中清楚說明,避免因過於逼真讓觀眾難以分辨真偽。

YouTube曾在去年 11 月宣布,會在展開後的說明面板中或影片播放器前方,加上顯眼的標籤來揭露經過 AI 變造或合成內容。而如果內容明顯超脫現實、採用動畫方式呈現,或僅使用生成式 AI 輔助製作而成,不易混淆觀眾視聽,則不會強制要求創作者加上標籤。YouTube 今日表示,這項新功能將於未來幾週內陸續推出,優先適用於手機應用程式,並預計於不久後陸續在電腦和電視上推出。

根據 YouTube 的規定,如果影音內容中的逼真內容是由 AI 變造或合成技術創作而成,創作者都必須於影片資訊中加上標籤清楚說明,包括:
1) 使用真實人物的特徵:透過技術及數位方式變造內容,例如將某人的臉替換成另一人的臉,或是合成某人的聲音做為影片旁白。
2) 捏造真實事件或地點的影片片段:像是呈現某棟真實建築失火的假象,或是變造真實城市景觀,呈現與現實不符的情景。
3) 生成逼真的場景:呈現看似逼真的虛構重大事件,例如假龍捲風朝實際存在的小鎮逼進。

YouTube 指出,這項新標籤制度是希望進一步提升資訊透明度,並加深創作者和觀眾彼此間的信任。此外,如果合成的內容與現實間有明顯差異或是調整幅度不大,不易混淆觀眾的視聽判斷,創作者也不須提供揭露資訊。這類內容包括:
1) 明顯超脫現實的內容,例如:動畫,或是某人騎著獨角獸遨遊在幻想世界。
2) 色彩調整或亮度濾鏡。
3) 背景模糊或復古等多元風格特效。
4) 美顏濾鏡或其他視覺修飾效果。

YouTube 表示,目前希望給予 YouTube 創作者社群一段緩衝時間來適應新流程和功能,但日後,針對屢次選擇隱瞞及不揭露 AI 資訊的創作者YouTube會考慮採取違規處置措施。而為了更有效的推動標籤適用性及防止不正當的 AI 應用行為,有時即使創作者未主動揭露這類資訊,YouTube 也會在內容中加上標籤,尤其在內容可能誤導觀眾或造成混淆的情況下,更會嚴格把關。

YouTube強調,未來將持續和各個產業合作,致力提升數位內容的資訊透明度,並幫助創作者和觀眾瞭解、接受及適應生成式 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