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媒體報導,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日前與總統蔡英文視察潛艦海鯤號,他表態後續7艘潛艦國造應一次做好。民眾黨立委黃國昌今(19日)表示,這麼大的事,不要透過媒體放話,應具體向人民做報告,才是負責任的方式。

黃國昌上午赴民眾黨立法院黨團開會,並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國民黨喊話蔡英文應在卸任前登太平島宣示主權,但面對台海情勢升溫,是否恰當?黃回應,基本上是我國的領土,既然是我國領土,總統按照慣例去,「我覺得大家也不用把它看得太嚴重」,當然要怎麼做,還是考驗蔡總統自己的智慧跟決定。

媒體提問,怎麼看傳出賴清德要求7艘潛艦國造應一次做完?黃國昌指出,這麼大的事情,還是不要透過媒體放話,「賴清德準總統你的想法到底是什麼?你的規劃是什麼?具體地跟人民做報告,才是比較負責任的做法」。

黃國昌強調,重大政策不該透過媒體放話、拔草測風向,一個負責任的執政黨、準總統是對於國家這些重要的大政方針,想法、決定、要推動的具體步驟及理由,跟全民說清楚講明白,這才是負責任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