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手法推陳出新,近日興起一波「LINE輔助認證」詐騙手法,詐騙集團會假冒親友社群帳號,傳送假網址,要求對方輸入個人資訊,讓不少民眾上當。趨勢科技提供5點防範,若民眾若接到身邊親友,透過聊天室,傳送「LINE輔助認證」連結,務必提高警覺,​切勿隨意點選不明連結,避免發生存款盜領等嚴重後果。

其實在111年時,LINE官方部落格發出聲明,從未在非官方管道,提供任何「帳號驗證」或「輔助認證」機制,更不會要求用戶,在非官方平台填寫「LINE帳號密碼」或「認證碼」等資訊。

網路資安廠商趨勢科技表示,「LINE輔助認證」先前就在網路流行過,現在疑似捲土重來跡象,近期有許多民眾接到類似訊息,詐騙集團會偽裝成親友,發送訊息表示,需要協助認證LINE帳號,同時提供一組假連結,若民眾不慎進入連結,輸入個資,有可能帳號會被詐騙集團盜用。

由於這類詐騙訊息,偽造網站,不僅要求輸入電話號碼,也會要求填上帳號、密碼、簡訊驗證碼等資料,民眾一旦落入這種實名認證詐騙陷阱,之後可能會淪落被盜用帳號、被領存款等後果。

但也不是沒有阻擋的辦法,趨勢科技提供5點建議:

1、打造金庫等級的高強度密碼:安全性高的密碼建議字數至少為12字以上,最好是數字與符號的組合,並搭配大小寫英文字母的組合。

2、雙因子身分認證:使用者需要同時以2種方式登入,像是使用密碼、可提供認證代碼的智慧型手機、甚至是指紋等,以雙重通關方式保障帳號不會輕易被第三方登入。

3、定期進行安全審查:例行檢查社群網路的隱私設定,確保其系統運作正常、安全。

4、了解應用程式權限:檢查每一個你曾授予存取權限的應用程式,確保有哪些對象能夠存取你的資料。

5、關注平台的更新:隨時關注社群網路平台的更新和發展,讓自己不會陷入可能影響隱私的變化帶來的風險。

詐騙手法推陳出新,近日興起一波「LINE輔助認證」詐騙手法,詐騙集團會假冒親友社群帳號,傳送假網址,要求對方輸入個人資訊,讓不少民眾上當。   圖:趨勢科技/提供

趨勢科技提醒,民眾若接到身邊親友,透過聊天室,傳送「LINE輔助認證」連結,務必提高警覺,​切勿隨意點選不明連結,避免發生存款盜領等嚴重後果。   圖:趨勢科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