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的民主峰會由南韓舉辦,預計在今天 ( 18 日 ) 展開,美國派遣國務卿布林肯 ( Antony Blinken ) 前往南韓與會。然而布林肯在昨日 ( 17 日 ) 搭機抵達南韓後,北韓在今日上午向東部海域發射數枚彈道導彈,挑釁意味濃厚。同時,中國官媒《新華社》也發表文章批評民主峰會無關民主,並指控美國「假民主之名挑動分裂、維護自身霸權」。

《美國之音》中文網在官方 X 上宣布,稱布林肯已經在 17 日搭乘飛機抵達南韓,計畫參與 18 日開始的「第三屆民主峰會」,並計畫在峰會上發表演說。而南韓總統尹錫悅也將以「面對未來一代的民主主義」為題,主持這次的峰會。並指出,布林肯在結束南韓之行後,將會接著拜訪菲律賓。民主峰會最初由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主導而成立,目的是加強民主陣營國家的團結,應對來自威權主義的挑戰。

南韓的韓國聯合參謀本部在今日上午向媒體表示,有多枚彈道導彈從北韓首都平壤以南的地區向東部海域發射,是北韓在 2024 年第二次發射彈道導彈。但韓國聯合參謀本部沒有提供其他相關的細節,僅表示目前正與美國、日本等盟國共享訊息,共同分析北韓彈道導彈的射程、速度與高度等參數。日本防衛省也發布消息稱,北韓在上午 7:44 左右發射 2 枚彈道導彈,並在稍晚的 8:21 發射第 3 發。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 17 日抵達南韓,參與 18 至 20 日間舉辦的第三屆民主峰會。引發中國與北韓的不滿,分別發文批評與發射彈道導彈威嚇。 圖 : 翻攝自觀察者網

然而針對此次民主峰會表達不滿的,不僅僅只有北韓一個國家,與北韓稱兄道弟的中國也傳出批評民主峰會的聲音。

根據《德國之聲》的報導,第三屆的民主峰會將在 18 日至 20 日間舉辦,而中國官媒《新華社》在 17 日晚間發布一篇名為「無關民主的『民主峰會』」的文章,認為目前社會各界都已經看清楚美國透過將「美式民主」政治化、工具化與武器化的本質,並批評美國「假借民主之名挑動分裂、維護美國自身的霸權」。

該文章中引用了兩位韓國學者的論點,認為美國選在南韓舉辦民主峰會的目的之一,是要在南韓建立出新的冷戰體制,並批評拜登政府打算透過民主峰會,將現在的世界秩序打上「一分為二、互為對立的烙印」。

2022年9月 北韓第841號潛艦金君玉英雄號下水,金正恩到場觀禮。   圖 : 翻攝自朝中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