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包括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曾稱「318學運」是反黑箱運動,當年參與活動、也是反服貿要角的律師今(18)日在「敘說318個太陽花故事」活動表示,2013年6月21日服貿協議簽訂當天,他們就提出反對服貿的多個意見,他們本質上是「反服貿,絕對不會只是反黑箱」,也不會「只是反黑箱,不反服貿」。

太陽花運動今年滿十週年活動,台灣經濟民主連合18日上午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敘說318個太陽花故事」活動,邀請23位當年的運動參與者敘說自身經驗,包括協助醫療者、發起罷課者、串聯翻譯者,他們分享當年為何挺身而出反對服貿、聲援運動的過程。他們也將在晚間於立法院群賢樓旁舉行「太陽花運動十週年晚會」,主張1.反對重啟服貿貨貿、2.拒絕中國政經脅迫、3.政黨公民政綱對話。

第一節的活動邀請台灣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台權會祕書長余宜家分享。他們強調,「服貿簽訂的下午,我們反服貿也反黑箱」。

賴中強表示,服貿協議是2013年6月21日下午在上海簽訂,他們8個團體就舉行記者會反對,涵蓋民主、人權、婦女、勞工、醫療、身障等團體。他們本質上是「反服貿,絕對不會只是反黑箱」,也不會「只是反黑箱,不反服貿」。大家可以去找經民連最早的一篇新聞稿的立場就是這樣。

孫友聯表示,勞工團體對於簽訂FTA或其他貿易協定普遍都有懷疑。2007年對於國民黨提出馬英九參選總統,提出要跟中國更緊密貿易,提出不同的看法。這包括1990年代,雖然李登輝有戒急用忍政策,但台商西進,對於台灣勞工權益已經造成嚴重影響。但馬英九上台後,對於包括兩岸直航、ECFA等所謂「利大於弊」等氛圍,一直都無法降溫。一直到服貿協議簽訂,他形容「這已經是九局下半了,才在組棒球隊」,結果在318引發應該是這十年來最重要的公民運動。

對於開放兩岸旅遊,孫友聯也提到他去田野調查訪問遊覽車司機,都認為那些協議的獲利都是買辦而已,他們只是更加辛勞,「台灣賺到垃圾、疲勞與OO」。縱使旅遊界榮景,他們也沒賺到錢。

此外,今日活動分享者還包括翻譯組、親子共學團、公投盟、政治受難者團體、音響設備組、數位行動、醫療組、媒體組、糾察組、黑島青、藝術工作者與島嶼天光與台大歷史系罷課等參與者分享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