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金馬影帝阮經天主演、香港導演黃精甫執導的電影《周處除三害》,在串流平台上架後,重新在台灣影壇刮起炫風,甚至進軍中國僅短短半個月的時間,票房已迅速飆破 5 億人民幣(新台幣近 21.3 億),達到台灣電影史上,在中國票房的第二高。

針對阮經天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出,有中國網友敲碗他報名該國電影界最高獎項的「金雞獎」,中國著名電影博主也分析其有機會入圍影帝,並盤點幾位入圍甚至斬獲該獎的台灣人。

《周處除三害》橫掃中國票房市場,據中國阿里影業影視數據平台「燈塔專業版」統計,截至 17 日 12 時 19 分,《周處除三害》票房突破 5 億人民幣,位列中國年度票房榜第 5 位。

中國一戲院總經理、著名電影博主「董小姐看電影」,今(17)日於微博上發文,針對有網友提問,「阮經天作為台灣演員,有機會能入圍 24 年的內地電影節展最佳男主角嗎?比如金雞啥的」她表示,「有機會的」,但要看《周處》片方是否報名。

「董小姐看電影」解釋,金雞獎一般於 6 月底到 7 月 20 日報名參評,去年 7 月 1 日到今年 6 月 30 日取得中國國家電影局核發的電影公映許可證(而非上映),並滿足條件的影片都可以報名。

儘管包括最佳導演、編劇及演員等個人獎項,參評人須為中國國籍,然而具體執行時,台灣電影人視作可參評。她表示,從 2005 年起,就有台灣電影人獲獎(李屏賓憑《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獲最佳攝影獎),2019 年 32 屆金雞獎台灣導演作品首次入圍最佳故事片、最佳導演處女作獎(劉若英憑《後來的我們》)。

另外,2011 年第 28 屆金雞獎,台灣著名演員金士傑入圍最佳男配角,憑借的是當時還是新導演的路陽的《盲人電影院》,他是首位入圍金雞獎表演類獎項的台灣男演員。2013 年第 29 屆,著名電影製作人、演員,也是《周處除三害》監制的李烈,憑借導演張榮吉的《逆光飛翔》入圍最佳女配角,成為首位入圍金雞獎的台灣女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