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油石化事業部3月連續兩次設備外洩意外,立委林岱樺及當地里長訴求中油盡速推動四輕更新一案,中油表示,計畫已送至行政院審查,如獲核定將即刻執行相關規劃。

中油林園廠新三輕工場昨天下午6點左右,因燃燒塔管線脫落,導致乙烯外洩燃燒,熊熊火光伴隨陣陣惡臭,讓周邊居民心生恐慌,由於轄區巡檢人員及時發現,並立即依標準作業程序進行應變措施,目前火勢已控制,未造成人員傷亡,

石化事業部依規定通報相關主管、上級機關及林園地區地方人士,對於造成居民的不便深感抱歉,後續將從事故根本原因,強化製程管理及設備可靠度,並檢討工作標準作業程序及加強人員操作訓練,以穩定工廠檢修作業安全。

針對林岱樺及當地里長訴求,中油回應,石化事業部新三輕工場本月執行開爐前置作業,發生2起設備外洩事件,後續將對事故分析調查,強化製程管理及設備可靠度,目前四輕更新計畫已送至行政院審查,環評及製程基本設計的先期工作均已就緒,待行政院核准即可展開作業。

高雄市環保局表示,中油林園廠在3月10日及16日發生乙烯外洩,裁罰金額要視洩漏量而定,預估金額均會破百萬。中油應建立智慧化作業管理系統,這也是市府推動淨零碳排的方向。

這已是本月第2起工安意外,中油林園廠運作47年,設備老舊,導致意外頻傳,林岱樺、市議員李雨庭與林園區24名里長,17日上午前往中油林園廠大門口開記者會,拉布條高呼口號「四輕更新,刻不容緩、520前拍版定案」,要求行政院應在520前核定四輕更新案。

中油林園廠乙烯外洩燃燒,消防隊全力灌救。   圖:高雄市消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