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因應防衛實需恢復徵集一年期義務役男,首批 655 名役男於今年 1 月 25 日開始,接受 8 周入伍訓練,明(18)日起將迎接為期一周的期末鑑測考核。根據國防部規畫,役男將接受體能戰技、步槍鑑定射擊、綜合戰鬥教練測驗、戰術行軍、野外宿營、震撼教育、戰傷救護等項目,若通過者,才能領取每月一萬餘元的專業加給。

國防部今年共徵集 9127 名一年期義務役男,每位役男入伍後,皆須接受 8 周入伍訓練(俗稱新兵訓練),首批役男為陸軍 2226 梯,今年 1 月 25 日入伍後將訓練至 3 月 22 日,且役男已於 14 日完成抽籤,決定 29 日下部隊後的所屬單位。另外,陸軍 2227 梯與 2228 梯、海軍艦艇兵 736 梯及海軍陸戰隊 812 梯役男也已入伍。

國防部規劃,新訓期末鑑測的項目包含既有的體能戰技、步槍鑑定射擊、綜合戰鬥教練測驗,也新增戰術行軍、野外宿營、震撼教育、戰傷救護等項目。其中,「震撼教育」為一項重新實施的仿真訓練,役男須於營區訊場內陸續攀越障礙物,且施訓者會不斷射擊機槍空包彈、引爆 TNT 炸藥,讓役男更熟悉戰場實際情形。

國防部於年初對外表示,若期末鑑測不合格的役男,將留在新訓中心實施 1 週留訓,針對不合格項目實施輔訓與補測;假如經補測後總評仍不合格,則不核發專長證書,也不得支領每月 1 萬 800 元專業加給,且還是要到部隊報到,接下來每個月由部隊針對不合格項目進行補測,合格後才能支領專業加給。

「震撼教育」為一項重新實施的仿真訓練,役男須於營區訊場內陸續攀越障礙物,且施訓者會不斷射擊機槍空包彈、引爆 TNT 炸藥,讓役男更熟悉戰場實際情形。   圖:軍聞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