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中油林園廠昨晚發生火警,立委林岱樺今(17日)與高雄市議員李雨庭、高雄市林園區里務推展聯合促進會會長洪進財等24位里長,同聲呼籲行政院應在520政權交接前核定四輕更新,使用低碳燃料降低汙染,並滿足產業發展需求,符合淨零排碳的趨勢,還給高雄鄉親乾淨的居住環境。

林岱樺表示,無論何種原因導致昨晚管線殘氣乙烯引燃,在在顯示出中油設備過於老舊,除了生產效率逐年降低,同時還要花費巨額養護費用、大修,能源消耗上更無法滿足全球淨零排碳的趨勢,尤其是在高雄經歷過氣爆、石化工安事件後,高雄鄉親對於新四輕有高度深切的盼望。

林岱樺認為,行政院應該立即盡速核定四輕更新,就算是在2024年5月20日行政院核定,也要經過6年,2030年才能正式商轉,但同時新四輕將可創造4.5萬個就業機會,其中就有600個是新增加的就業機會,相信也一定可以帶動地方發展及周邊商機,亦同時在產業升級後再導入智能化設計與管理,引進低碳製程,使用低碳燃料,既可以降低汙染,又能夠滿足產業發展需求,更可達到還給高雄鄉親乾淨的居住環境。

林岱樺受訪時表示,懇請行政院各級長官能夠讓高雄鄉親免於生活在工安事件的恐懼;無論是三輕或四輕都應該盡速落實規劃,以推動建立智慧化作業管理系統,強化工安管理及災害預防工作。

林岱樺指出,中油林園廠設備老舊,機器已經使用了47年,而每次都只是哪裡壞掉修哪裡,才會導致工安意外頻傳;另今日共同出席陳情的洪進財則表示,希請行政院各級長官能夠將心比心,感同身受,中油林園廠附近的鄉親每天都生活在恐懼當中,而當地的房價也持續下滑,只因為中油工安事件未妥善處置及缺乏根本解決。

林岱樺最後表示,中油雖說在事故後依規定通報相關主管、上級機關及林園地區地方人士,同時後續將從事故根本原因分析調查,但這些作為都已屬事後補救,就以積極在地性的角度來看,應該是要落實及加速智能化管理,以避免工安事件再度發生。

林岱樺(左二)籲行政院在520前核定四輕更新。   圖:林岱樺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