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去年3月宣布與台灣斷交,宏都拉斯政府當時承諾接手補助在台留學生繼續就學,有媒體披露宏都拉斯今年未依約撥款;經我外交部教育部協調,各校將透過紓困金、工讀等方式協助學生。對此,民進黨立委陳冠廷表示,我國對留學生的關懷進一步彰顯台灣與中國外交策略的本質差異,這是展現台灣軟實力和國際影響力的機會。

宏都拉斯去年3月26日在社群網站宣布與台灣長達82年的邦誼後,隨即與中國簽署建交公報;我外交部獎學金提供至該學期結束,宏都拉斯政府當時承諾接手補助在台留學生繼續就學。有媒體揭露,宏都拉斯政府自今年以來未依約撥款,90名在台獎學金生發信向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求助後,仍未獲金援。

依據教育部統計,112學年度宏都拉斯在台就讀學生人數共285人,包括正式修讀學位165人、僑生1人、華語生118人、交換生1人。另依據台灣及華語文獎學金辦公室統計,宏都拉斯籍的前外交部台灣獎學金受獎生有104人,後續有64名宏都拉斯籍學生繼續留台。

對此,陳冠廷指出,這些學生面臨突如其來的經濟壓力和學業不確定性,顯示出宏都拉斯政府對其國民福祉的忽視。宏都拉斯政府與我國斷交導致該國蝦農權益受損,現在又出現宏都拉斯在台留學生面臨經濟斷炊問題;由此可知,中共在外交上面脅迫我國、挖角我國邦交國後,對這些台灣前友邦毫無幫助,不論是經濟、文化或教育皆無正面影響。

陳冠廷續指,我國政府透過教育部和各大學的努力,這展現對留學生的關懷,進一步彰顯台灣與中國外交策略的本質差異。面對如此挑戰,台灣應持續展現其做為國際社會成員的責任感,不應該以疏遠或排外的態度對待前邦交國,尤其是當這些國家的年輕學生選擇來台學習、尋求更好的教育機會時。

陳冠廷強調,這不僅是對留學生的支持,也是台灣展現其軟實力和國際影響力的機會,即便在外交政策上遇到逆風,台灣仍應保持開放和包容的態度,努力維持與全球各國的友好關係,並積極參與國際合作與交流。這種韌性的外交策略,不僅有利於保護在台學生的權益,也對台灣在全球舞台上的地位有長遠的正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