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5日下午召開院會,原定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進行施政報告,並進行相關質詢,卻發生了排定質詢的立委未能準時出席的情況,引起了韓國瑜院長唱名三次後「沒收質詢」的風波。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17)天受訪表達他的看法。

柯建銘指出,對於此次爭議,應該要將事實真相和責任釐清。他批評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以及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黃國昌的行為,包括談到韓國瑜只是按照議事規則行事,因此沒有犯錯。黃國昌更進一步質疑,哪條法律規定立委不在場必須休息?

對此,柯建銘則反問黃國昌,是否有法律規定議事人員犯錯就不能檢討和更正的情況?他強調,這次事件涉及到憲政層面上的問題,不應僅用議事規則解釋。因此,柯建銘認為,他們的做法是要搞藍白合,同流合汙。他強調,應該要面對國會改革的問題,而不是提油救火。

對於韓國瑜「沒收」立委質詢權利的行為,許多民進黨立委紛紛表達了不滿。柯建銘認為,歷來任何立法院長都沒有犯錯,這次為何獨獨發生了這樣的情況?柯建銘表示,這個問題非常清楚,不需額外解釋。

此外,柯建銘亦提到了議事規則的重要性。他認為,議事規則雖然不能寫得很清楚,但是有憲政慣例和國會文化的存在。他強調,立法院的運作需要議事人員的盡責和努力,才能夠順利進行。

因此,柯建銘呼籲,國會改革是一個共同面對的問題,應該要理性對待,而不是藍綠對立。他希望朝野可以共同成為解決問題的「解事者」,共同推動國會改革,讓立法院更加高效運作。

最後,針對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指控民進黨立委陳亭妃當時遲遲未抵達國會的論述,柯建銘則說,建議王鴻薇調閱錄影帶後再發言,相信最後真相會水落石出。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指控民進黨立委陳亭妃當天遲遲未到國會。除陳亭妃本人否認,柯建銘亦建議王鴻薇調閱錄影帶後再回應。   圖:黃建豪/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