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陳重文涉入台北市警局監視器弊案,疑與「台灣智慧光網(台智光)」公司勾結,接受招待與收賄,有 5000 萬金流無法交代流向,昨晚台北地方法院諭知交保。不過早在 1 月 26 日,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就質疑預算問題,僅要 4 億 300 萬的傳輸費,卻編列 5 億 5000 萬。她指出,原因出自與該廠商獨家做生意 25 年,所以任憑廠商獅子大開口。

昨日,苗博雅在他的YT上傳質詢影片質疑監視器傳輸費編列預算 5 億 5000 萬,但經過研究不用到這麼多。台北市警察局長張榮興回應,仍在跟廠商議價中,等雙方合議之後就會簽約,在 1 月 10 日前做了 5 次議價,目前還沒有結果。

苗博雅說,按照北市需要的規格,傳輸費其實不用到 5 億,現在編 5 億 5000 萬,雖然但書寫「實支實付」,但這有很大的「眉角」,什麼是傳輸費的實支實付?使用多少容量才付多少錢?如果這樣還有甚麼好議價?

張榮興表示,是費率的問題,有依據的只有在 112 年 12 月 27 日資訊局來函的費率依據,再來就是 113 年 1 月 10 日資訊局來函的專案費率,但廠商對價格有意見。

苗博雅再指出,公共工程的建設案,市府提出費率就開放給所有廠商,誰有本事誰接。不過,問題是市府跟廠商綁定 25 年,未來變成市府要求廠商做,不給做也不行。

苗博雅直言,為何跟這家廠商獨家做生意做 25 年?所以任憑廠商獅子大開口,一般費率算起來不用 5 億,卻跟市府開價 5 億 5000 萬,活生生比市面上貴一成以上,當初綁定 25 年是不是錯誤決策?他擔心,現在通過預算的話,會不會到時候跟廠商議價,對方就有恃無恐,就死踩著不協商,就要這 5 億 5000 萬,那但書跟附帶決議也白做了。

苗博雅再問,按照資訊局給的費率,以及警察局實際傳輸量的需求是多少錢?張榮興坦言,3MB的話就 1761 元,大概 4 億 300 萬。

苗博雅諷刺:「開價 5 億 5000 萬真的太過頭,好像台北市有錢到流油流湯了啦。」她建議,預算至少刪除 1 億,按照其他核定費率實支實付,他也可以想像結果,台智光繼續跟市府槓,槓到時間緊迫的時候,還是被勒索。她接著說,台智光用 4 億 5000 萬做也不會虧錢,因為後面綁約到 125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