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抗俄作戰進入第3年,武器供應是成敗關鍵。德國聯邦總理蕭茲(Olaf Scholz)擔心金牛座導彈(Taurus)被用來攻擊俄羅斯本土,始終不肯同意將這款武器供應烏軍。德國媒體稍早報導,英國外交部長卡麥隆(David Cameron)想出1個提議,讓倫敦與柏林「交換戒指」(Ringtausch),倫敦獲得德國金牛座飛彈,基輔獲得英國風暴陰影巡弋飛彈。

德國《明鏡》(Der Spiegel)報導,卡麥隆近日前往柏林,與德國外長貝爾博克(Annalena Baerbock)進行很冗長的討論,甚至將聯合記者會的時間也延後。原因是兩國外長針對金牛座巡航飛彈及其軍事和政治後座力進行討論。 貝爾博克贊成向烏克蘭提供這項武器系統,並試圖說服蕭茲。

會後,卡麥隆藉由接受《南德日報》(Süddeutscher Zeitung)專訪,放出「交換戒指」的概念。他表示,「交換戒指」「可以說是德國的發明」。 就金牛座導彈而言,這也是「選項之一」。

德國媒體認為,這可能是貝爾博克跟卡麥隆的套招。去年1月,貝爾博克訪問倫敦4天之後,英國就宣佈要提供坦克車給烏克蘭,讓原本不願意給烏克蘭豹式坦克的蕭茲承受極大的壓力。

根據《法蘭克福匯報》(FAZ)的報導,貝爾博克正在秘密研究德國如何在不跨越蕭茲紅線的情況下,將金牛座巡弋飛彈交付烏克蘭。 選項之一:德國人將金牛座交給英國人,英國人再將之轉交給烏克蘭人,但保留對任務和目標的控制權。

迄今為止,德國外交部長還未能說服聯邦總理。蕭茲表示,金牛座是後座力非常強的武器。 控制問題至關重要,「瞄準哪裡,朝哪裡射擊,就會擊中哪裡」,而這種控制如果沒有德國士兵就無法實現。 蕭茲說:「我拒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