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傅崐萁擬具環島高速鐵路與國道6號東延花蓮2項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正副院長韓國瑜、江啟臣為共同提案人,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召柯建銘質疑此違反議事中立;韓國瑜回應,提這2案重大提案,是讓人民看到台灣希望,除非是非常重大,他以後再提第3案的機會很小。

立法院會15日上午處理報告事項議程,針對傅崐萁提案,在場立委並未提出異議,因此將傅崐萁、韓國瑜、江啟臣等人所提環島高速鐵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交經濟、交通2委員會審查,國道6號東延花蓮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則交付交通委員會審查。傅崐萁指稱,正副院長為國家重大民生法案登高一呼有前例,交通平權生命無價,盼朝野共同支持。

韓國瑜15日晚間出席民主學校第四期-國會改革營開幕式」致詞時表示,幾十年來台灣最厲害的就是人才,他鼓勵青年充實學習,永遠不忘初心。韓國瑜主動提及共同提案2交通建設一事指出,提這2案是因為人民需要振奮的感覺,讓人民看到台灣的希望。現已2024年了,全台灣卻還沒有一日生活圈,環島高速鐵路若建設完成,讓台灣3個小時無死角「這還不做嗎?」

韓國瑜續指,未來若從南投國道6號打通中央山脈連接上花蓮,東西向交通貫後,台灣東西部連成一線,人流、物流、車流與金流全部都通,怎麼會被窄化講成是圖利花蓮。當案子一推動,台灣人民很久的鬱悶會釋放出來,看到台灣的希望與政府的魄力;他也說:「就提這2案,以後再提第3案的機會很小。」並表明,除非是非常重大,否則不會再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