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昨日下午原將繼續進行總質詢,不料立法院長韓國瑜未照議事慣例接連唱名,讓排定質詢的立委趕不到場,形同「沒收質詢」,引發論戰。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16)日表示,這是韓國瑜疏於管理、議事人員怠惰;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也還原狀況砲轟韓國瑜居然不敢承擔,要把責任推給議事人員;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也表示,韓國瑜礙於對議事運作不熟,才搞出這麼大的問題,如果韓要違反慣例,民主基金會董事長不一定要依慣例給韓國瑜。

洪申翰、郭國文等人還原議場狀況。 圖:翻攝自郭國文臉書

談及韓國瑜昨日在立院造成的一連串風波,柯建銘表示,維護憲法賦予的質詢權是大原則,昨日牽涉到2個國民黨立委、6個民進黨立委,不分藍綠也不需要口水。昨日議事人員沒有善盡告知義務,2點10分議場螢幕才秀出民進榜立委陳亭妃不得不改書面,國民黨立委羅明才飆車趕回立法院,路上還通知議事人員會晚3至5分鐘、請稍等,但議事人員根本不理。

柯建銘指出,議事人員照早上排序通知洪申翰,但下午改時間沒有通知委員,洪就按照通知2點35分前進來,事實上34分就提早到場,真相就是如此。陳亭妃中午改書面之時就應立刻通知後續立委,羅明才也打電話拜託,議事人員仍置之不理,這是韓國瑜疏於管理、議事人員怠惰。

陳亭妃今日也表示,如果不是韓國瑜院長有交代,議事人員怎敢用接待外賓的理由,讓長期關注國會外交的她完全無法反駁,就只好改書面,現在韓國瑜居然不敢承擔,要把責任推給議事人員,事實上議場上都有監視器。

陳亭妃補充,該議事人員是從議事廳前方,然後經由官員席旁邊,又穿過立委席,走到她的位置,直接跟她本人說。當她聽到11時40分就已經在議事廳等而不能質詢的時候超級生氣;議事人員再一次強調因為韓要接待外賓,所以她只好改書面,也馬上請辦公室副主任跟報到處表達改書面,議事處也在12點出頭就已經跟辦公室副主任確認就是要改書面,所以各委員辦公室都是在13點多就已經接獲通知說陳亭妃改書面。

陳亭妃說,國民黨卻故意栽贓說她14時10分才臨時更改書面,韓國瑜、國民黨一路亂掰,到底是要掰到什麼時候?韓國瑜爲了自己有私事,然後對於議事又不會緊急應變,卻要把議事人員拖下水,韓國瑜如此沒有擔當,實在是太糟糕了。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 圖:翻攝自陳亭妃臉書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也還原,昨天他進議場後,看到韓不停跳過委員們的總質詢,在還沒念完之前,自己就到主席台下方,向韓請求先休息,希望能阻止所有委員都被跳過去的狀況,但是韓不理。自己當時跟韓抗議,總質詢對每個委員都很重要,不該被這樣處理,韓只回說「你可以私下去跟行政院說」。

郭國文也說,沒有遲到的問題,因為議事處會告知委員總質詢到場時間,他過去從來沒遲到,這次也沒遲到,是會議提前結束;沒有偷懶的問題,因為所有委員都是在自己的辦公室工作、待命,到自己質詢時間前往議場。

郭國文表示,韓國瑜礙於對議事運作不熟,才搞出這麼大的問題,如果韓要違反慣例,就不要請他掌管的立法院議事處告知委員錯誤到場時間。說到違反慣例,過去表決前響鈴7分鐘也是協商的慣例,如果說院會全員全程都要到,那響鈴機制是不是也要改?

此外,郭國文表示,法條沒有規定民主基金會的董事長要給立法院長,給院長僅是「慣例」行事,但顯然韓國瑜不重視「慣例」,所以民主基金會董事長不一定要給韓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