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台灣男子2023年底到韓國首爾旅遊,在弘大商圈期間因為拍攝到當地女性,因而受到檢舉,被上銬帶回警局拘留、限制出境,至今仍無法回台。對此,我國外交部回應,案件已在韓國進入司法程序,我國政府機關不便介入,但有與當事人保持聯繫提供必要的協助。

據了解,台灣男子指稱,當天在弘大商圈逛街時開視訊聊天,掛掉視訊後,用手機拍影片想和朋友分享,此舉遭韓國路人報案,他只有用鏡頭拍了當地女性,從腳往上拍到臉,最後卻被上銬帶回警局。外交部表示,這起事件已在韓國進入司法程序,我國政府機關、駐處不便介入,但也有與當事人保持聯繫、在符合韓國法律規定的情況下提供必要的協助。

外交部指出,近年來偶爾會發生,我國民眾到韓國旅遊的期間,因為沒有取得同意就拍攝韓國女性,或是特定身體特徵,而遭到韓國警方逮捕。我國駐韓國代表處、駐釜山辦事處若接到當事人反映,或是韓國警方通知,都會立刻協助處理、提供律師名單,積極維護國人權益。

外交部提醒,韓國、台灣對個資保護、個人肖像權十分重視,對於性騷擾、性犯罪,以及不法拍攝行為,保持0容忍態度,相關法律十分完備、嚴謹。若國人在韓旅遊期間,碰上重大的急難案件,可以撥打駐韓代表處的緊急連絡電話「 82-10-9080-2761」,或是駐釜山辦事處的電話「 82-10-4537-7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