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5)日,據中國海警消息,福建海警在金門附近海域再次進行執法巡查。官方強調,本次行動是為確保包括台灣地區在內的中國漁民的合法權益和生命財產安全。還表示,將持續加強執法巡查力度,以維護海域秩序。而離金門最近的距離僅 3 海浬。

對此,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表示,「2·14」惡性撞船事件發生以來,民進黨當局對其草菅人命的做法毫無悔改之意,對遇難者家屬的正當訴求置之不理,還企圖以其內部調查程序為藉口推卸責任、蒙混過關,引起包括金門民眾在內的兩岸同胞的共同反對與強烈憤慨。並表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海警部門在金門附近海域進行執法巡查,是維護相關海域作業秩序的正當之舉。 我們對民進黨當局無視大陸漁民生命財產安全、傷害兩岸同胞感情的粗暴行徑決不容忍、決不姑息。 民進黨當局必須盡快給罹難者家屬和兩岸同胞一個交代,大陸方面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一切後果由民進黨當局承擔。

自從 2 月 14 日金廈海域發生執法糾紛後,中國海警局新聞發言人甘羽於 2 月 18 日宣布,福建海警局將加強在金廈海域的海上執法力量,實施常態化的執法巡查行動,進一步維護海域的作業秩序,保障漁民的生命財產安全。隨後,一艘金門觀光遊輪在 19 日下午經過金門大二膽海域和五通水道附近時,遭到福建海警的強行登船臨檢,持續約 30 分鐘。

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於本月 13 日譴責民進黨當局對於「2·14」惡性撞船事件的草率態度。   圖:取自央視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