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1歲男童剴剴(化名)疑遭保母凌虐致死案震驚各界,台北市長蔣萬安12日在臉書發文稱「有人勸我,要等行政院、衛福部先把話說清楚,要讓兒福聯盟好好面對爭議,不要公親變事主。」引發議員不滿,質疑蔣卸責。蔣萬安今(15日)強調,不需要斷章取義、政治操作,其實他的意思是對「不要公親變事主」這句話不同意,才會說沒有人是局外人;另對於昨赴行政院會稱沒聽到行政院長陳建仁道歉,蔣說,「不好意思」,他要幫院長澄清,確實陳有道歉。

基隆市長謝國樑、台北市長蔣萬安、新北市長侯友宜、桃園市長張善政下午前往晶華酒店出席基北北桃合作交流平台會議,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議員抨擊蔣萬安談虐童案稱有人勸他「不要公親變事主」,根本在卸責,蔣強調,不需要斷章取義、政治操作,其實全文很清楚,他對「不要公親變事主」這句話是不同意的,所以才會說「沒有人是局外人」。

蔣萬安說,台北市政府也即刻率先推出7+1兒童守護計畫,在今天四縣市交流合作平台充分討論,也得到大家的支持,現在有共同目標、達成共識,會即刻開始聯防機制。

現場媒體追問,蔣萬安稱有人勸「不要公親變事主」,名嘴黃揚明就直指,這是代表身邊有佞臣的客觀鐵證?蔣聽聞後跳針重申,他對這說法是不同意,才會認為沒有人是局外人,大家要共同面對問題。

對於昨第一時間稱沒聽到陳建仁為虐童案道歉,蔣萬安表示,「不好意思」,昨在會後了解,現在也幫陳建仁澄清,對方確實在會中有表達歉意,昨天他也對剴剴及所有愛剴剴的人也表達歉意,中央、地方大家共同面對問題、提出解方,都希望建構更完善的社會安全網,避免憾事再次發生。

台北市長蔣萬安、新北市長侯友宜出席北北基桃市長層級會議後,回答媒體提問。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