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再度為力挺烏克蘭發聲,他在接受法國電視台訪問時表示,「如果俄羅斯贏得這場戰爭,歐洲的信譽將降至為零」,屆時不止法國人民生活將改變,在歐洲也將不再安全。他並警告,如果俄羅斯局勢升級,歐洲必須做好準備,因為如果俄羅斯在長達2年的衝突中擊敗基輔軍隊,絕不會停止進攻,他敦促歐洲人不要軟弱。

目前被視為鷹派的馬克宏,拒絕就西方軍隊進駐烏克蘭的可能性做出讓步,再次將烏克蘭戰爭視為生存威脅。他上個月表示,不排除未來在烏克蘭部署地面部隊,引發爭議,許多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領導人與此議題保持距離,但受到東歐領導人的支持。

馬克宏也被問到目前與俄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的關係,他坦言已經幾個月沒有與普丁交談,並堅稱戰爭不應被視為個人問題。他稱普丁領導下的俄羅斯是對手,如果俄羅斯擊敗基輔軍隊,不會停止進攻,因此歐洲人不能軟弱,必須採取行動,準備回應。

日前在一項民調中,68%法國受訪者表示,馬克宏對西方駐烏克蘭軍隊的評論是「錯誤的」,大多數人還是擔心將俄羅斯這樣的強大國家變成對手。

不過,馬克宏補充說明,「如果我們決定軟弱、如果我們不做出回應,那就已經選擇了失敗」。他表示,歐洲重要的是不要劃定紅線,因為這將向克里姆林宮發出軟弱訊號,並鼓勵俄繼續入侵烏克蘭。

這位法國總統拒絕透露向烏克蘭部署的具體情況,並向俄方喊話,希望俄羅斯自己停止這場戰爭,實現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