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去年(2023)8月,台東紅石部落發現1隻台灣黑熊誤中套索陷阱,爬到樹上暫棲,幸好被當地民眾夫妻發現,成功救援的事件嗎?現在這隻年約3至4歲的成年公熊已經恢復健康,也在日前野放,牠被命名為「Lanihu」(拉尼琥),是以通報民眾余明雄的布農族名命名,在返回山林時,布農族人還以母語安撫牠的情緒,成功讓牠離開籠子。

當初紅石部落居民通報,在海拔約740公尺的原住民保留地樹林,發現有台灣黑熊受困在離地約4至5公尺的樹上。原來是一對正準備上山工作的夫妻,途經產業道路時,眼尖發現一旁樹林裡有隻黑熊,疑似誤中套索陷阱後攀爬至樹上暫棲或躲避,趕緊通報。

該對夫妻立即緊急Call崁頂村參與狩獵自主管理計畫的村長邱志強,通報林業署台東分署後,展開救援,並送往野灣野生動物救傷中心治療。經過幾個月來的細心照顧,原本該黑熊面臨截斷的傷肢幸運得以保住,而且頭好壯壯,順利「畢業」。

林業署在臉書粉絲專頁分享,海端鄉紅石部落14日為這隻命大的黑態舉行野放祈福,當地族人還以發現者的布農族名將牠命名為「Lanihu」。

族人在籠邊輕輕呼喚Lanihu,但黑熊在籠內原本還在猶豫著,後來有族人說 「不要講國語啦牠聽不懂!要用母語講」,於是開始呼喊 「Lanihu mudanin mudanin saincia~ danin」(拉尼琥 可以走了 離開籠子 走吧 可以走了),牠在族語輕聲安撫與催促中,戴著衛星發報器的Lanihu終於邁開步伐往山林奔去,族人也向山靈請託,請求幫忙看顧這位回歸的「家人」。

近來台灣黑熊在山林裡誤中套索事件,時有所聞,去年5月,花蓮卓溪鄉也有1隻2歲大的黑熊受困,照顧1個多月後成功野放;而同年8月底,1隻亞成母台灣黑熊也是在卓溪被發現,當時牠已受困至少2天,右前掌壞死,搶救時休克不治死亡。

有學者呼籲,應該在台灣黑熊分布重點熱區禁用獵具以及農損專責單位,才能避免憾事再發生。

台東紅石部落2023年8月發現1隻台灣黑熊誤中套索陷阱,經過救治,3月14日野放。   林業署台東分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