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啟動黨內改革工程,將黃復興黨部併入地方,並啟動黨務組織年輕化、內造化,傳因此加深中國北京對國民黨路線選擇的疑慮。《風傳媒》昨更以「國共關係急轉直下!北京不滿蔣萬安與朱立倫兩件事」撰寫報導。國民黨今(14日)則發出新聞稿澄清,該報導下標聳動,消息來源多為個人臆測,部分內容嚴重偏離事實。

國民黨表示,對於兩岸關係的立場,國民黨一向堅守「九二共識、反對台獨」。這個立場不僅符合中華民國憲法的精神,也依循中國國民黨的黨章、黨綱規定,是所有從政黨員同志都必須遵守的。在這個兩岸共同政治基礎上,國民黨與中國一直維持著良好的溝通與交流,所謂「急轉直下」的說法,是完全不符合事實的誇張敘事。

國民黨表示,黨務的改革和振興,不僅攸關黨的長遠發展,也關乎台灣民主政治的品質。黃復興黨部的組織再造單純是為了反應全體黨員,期望國民黨改革所做出的回應。外界不需要任何事情都往兩岸關係方面做聯想,這只會把問題複雜化,不利於改革的進行。

國民黨強調,國民黨長久以來堅持要維持與大陸的交流對話,這不但是為了台海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而且也符合大多數台灣人民希望兩岸維持交流合作的期待,未來國民黨一定還會持續與大陸保持順暢的溝通與交流,為兩岸關係的良性發展盡最大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