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廈海域中船翻覆案,造成兩岸關係緊張,敵意螺旋不斷升高下,國防部長邱國正日前坦言「睡不好」,中國國台辦則認為,要邱睡得好就應回到馬英九執政時期的兩岸關係。對此,邱國正強調,軍人責任的概念,自從進軍校就沒有睡好過,重點在責任概念。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14)日邀請國防部部長邱國正報告「面對中共常態化對我侵擾與威脅之影響與應處作為」,並備質詢。會前受訪被問及520後是否會再看到他,邱國正幽默回應「就是路人甲、路人乙」。

邱國正指出,對於「睡不好」的言論,他強調只要在主要位子上,頭上就像孫悟空一樣有個箍,做不好頭會痛的!一路抱持著負責任的概念,一方面也擔憂與思考不要出問題,哪邊沒有克盡職責,想到這些自然睡眠會有影響,但當然會做調整。

邱國正表示,不要將這議題無限上綱,軍人經常如此,是一個責任的自我期許,唯恐責任沒做好,就是對不起國人,對不起自己。媒體問及,4月海空射擊訓練的危險區域逼近海峽中線,邱國正澄清,沒有危險區域,平常劃設射擊區、訓練區都有規劃了。

邱國正強調,為什麼海峽中線很重要,因為訓練區與空域被壓縮,不完全因為作戰或反應時間。面對時常進出衡山指揮所,美方則指出山洞防衛有問題,他進一步說,進入衡指所是每位部長、總長經常進的,因為是工作場所之一,沒有特別如何,他反要媒體去查詢敵要幹部進出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