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OpenAI發表引起廣泛關注的影像AI 模型 Sora,這款 AI 模型可讓使用者通過簡單的指令,即能生一段生動精緻的短片。OpenAI技術長 Mira Murati 最近證實,將於今年內正式推出。

目前大多數 AI 模型能夠根據文字描述生成靜態圖片,但 OpenAI 的 Sora 則更進一步進入動態領域,並可製作長達 60 秒的短片。自發表以來,其展示的影片品質令人印象深刻,至今尚無其他科技公司能推出水準相當的 AI 模型。外媒《華爾街日報》近日透露,Mira Murati 指出Sora 將在今年正式亮相,且OpenAI 計劃讓 Sora 的功能加入音訊,因此最終生成的影片可包含與畫面匹配的配樂,此外,Sora 還將開發影片編輯應用,使創作者能夠通過輸入指令直接編輯影片。

雖有人擔心,Sora 可能會加劇 Deepfake 假影片的泛濫。但業界普遍認為,Sora 能讓影片製作更容易,就算是不懂得使用剪輯軟體的普通人也能創作出屬於自己的影片。在專業領域,Sora 可以加快影片後期製作流程,如添加字幕、特效或角色等都可以通過指令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