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主提「環島高速鐵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國道6號東延花蓮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兩份草案,共同提案人包括立法院韓國瑜與副院長江啟臣,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13)日呼籲,此舉大踩議事中立紅線;呼籲韓院長、江副院長主動撤簽提案,避免造成付委後引起更大政治紛爭。

國民黨立院黨鞭傅崐萁與立法院長韓國瑜、江啟臣等多位國民黨立委提出「環島高速鐵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國道6號東延花蓮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兩份草案。前者主張,興建東部高鐵建構全台一日生活圈。後者主張,將現有國道六號貫穿中央山脈,從埔里延伸到花蓮。

對此,公督盟表示,國會議長維持議事中立相當重要,過去25年的提案紀錄,發現立法院正、副院長領銜提案只有一筆,是2007年6月由時任院長王金平和副院長鍾榮吉領銜提出「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草案」,而在蘇嘉全、游錫堃和蔡其昌在其任內都未有提案紀錄。

公督盟表示,由於立法院正、副院長最重要的任務就是確保議事順利運作,若介入實質問題的討論,或是對議題採取特定立場,甚至提案,就如同裁判兼球員,恐遭朝野質疑其中立性,導致未來國會議事受到受阻。

公督盟表示,另外回到時任院長王金平和副院長鍾榮吉提案背景來看,該案不只朝野黨鞭連署,並獲得跨黨派102位立委連署,共識性相當高,但若對照目前由韓、江二人擔任共同提案人的兩份草案,可以發現連署人數僅限國民黨籍立委,並未能夠凝聚朝野共識,若完成一讀後付委審查,公督盟想請問後續的提案說明、協商、表決,韓國瑜院長和江啟臣副院長又該扮演什麼角色呢?這樣的憲政危機絕對並非傅總召所說民生法案和議事中立毫無關聯,議長若無維持中立,後續的國會改革法案將難以推動。

公督盟表示,根據《立法院組織法》第四條,立法院長規定需兼任「院會主席」,並維持議事秩序,促進議事討論能夠順暢運作。他們呼籲立法院長韓國瑜、副院長江啟臣應在3/15前主動撤簽提案,避免擴大政治紛爭;呼籲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別因少數零星特例,破壞立法院正副院長議事中立傳統;強調立法院正、副院長應維護議事倫理,保持議事中立,讓國會順利運作; 倘若該案在本週五(3/15)一讀通過,後續立法院應盡速研議該如何秉公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