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副總統賴清德去年8月出訪巴拉圭過境美國,國民黨立委徐巧芯今(13)日質詢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時引述外交部「吹哨者」訊息稱,「徐佳青不是團員,權力鬥爭輸了,但她還要來僑宴,甚至洩漏出訪機密,導致時任駐美代表蕭美琴『震怒』」。徐則稱,洩密一事是接觸的僑胞,不知道這些是機敏資料。而最後她也沒有出席僑宴。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邀請徐佳青備詢。而徐巧芯在質詢時則引述外交部吹哨者群組對話大爆賴清德去年8月過境美國行程安排等內幕。

根據徐巧芯爆料的外交部吹哨者對話,有成員稱「妳知道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硬要來參加僑宴這件事情嗎?!我看的名單,她明明不是這次賴副訪團的團員欸~現在搞得我們焦頭爛額,完全不知道怎麼安排座位!」

「她確定不是團員!史上第一次!」

「妳知道為什麼不是團員嗎?我聽說是權力鬥爭、鬥輸了...」

「我們聽到的也是這樣!」

「我們處長今天向部長請示,部長說他再想想」。

「不是團員硬要參加僑宴」

「還誇張的是,上次大老闆和這次二老闆出訪,這個徐某人幾個月前就向僑胞放話,時間地點都爆,到底在搞屁?!」

「這是洩漏國家機密」。

「對啊,尤其是這一次,美處長代表超級震怒,妳有聽說嗎?「爆怒到翻桌?!」

「有沒有翻桌我不知道啦。但震怒這件事全美處都知道!」

「哪友人把那麼機密的出訪資料放在自己的僑務行程上,還直接發公文來...超無語」。

對於徐巧芯質詢爆料說,她接獲外交部吹哨者資料,去年8月賴清德代表蔡英文總統出訪巴拉圭過境美國紐約、舊金山等,「你是正式團員?」徐佳青說,她不是。

徐巧芯指出,這份公文行程表是飛往巴拉圭14日停留巴拉圭,之後到舊金山參加僑宴,你是順訪舊金山跟紐約,8月13日、14日跟著賴清德嗎?徐佳青也說,這份行程表已經作廢,後來她都沒有去。

徐巧芯說,有來自外交部吹哨者訊息,總之談到當時安排舊的行程表,外交部安排訪團有不滿的地方,認為你不是訪團成員為什麼參加?雖然可能是舊的規劃舊金山與紐約行程。但當時外交部人員安排不舒服,僑胞說訪團前夕你有透露賴清德出訪國家與具體行程?

徐佳青強調,這是舊的行程已經作廢,其實沒有外洩,僑界僑胞都非常熱心,有時候我們準備相關僑宴、過境都會麻煩僑胞,這些僑胞有時候不知道是機密會流出去。

徐巧芯說,過程是我們這邊請僑胞安排透露?徐佳青也說,可能打聽的時候講出去,但是僑胞不知道不能講,整體安排僑委會沒有涉入,去年8月訪團都是外交部安排,我們衹有協助過境兩場僑宴。

徐巧芯也說,外交部公務人員對話,提到一點大老闆、二老闆行程,你幾個月前就向僑胞放話,時間、地點都爆,說你洩漏國家機密,還說蕭美琴代表非常震怒,你有聽說嗎?這麼機密出訪行程怎麼放在僑務行程上。

徐佳青表示,這件事情我第一時間跟當時駐美代表蕭美琴報告過,為什麼發生這樣狀況,我們沒有洩漏任何東西,但是承辦同仁安排首長過境出訪要與要與對方國家安排,相關資料會提前給外交部,這些資料會先給外交部會先拿到資料,不是僑團的資料,這些資料我們沒有對外過,是請駐美代表處協助。

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