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爆發保母虐死孩童案件,負責訪視的陳姓女社工被質疑包庇,12日被依偽造文書、過失致死等罪上銬移送,遭檢方裁定30萬交保候傳,該社工遭上銬引發各界譁然。今(13)日ICU醫師於臉書感嘆,他們經常得承受許多負面的情緒、心靈的垃圾,他們也是容易受傷的一群。

近日爆發虐童事件,為一名1歲半的剴剴因父母入監無法照料,去年9月經新北市社會局、兒福聯盟協助轉介給一位有證照登記在台北市的劉姓保母照顧,不過保母竟與親妹妹將其雙手指甲拔光、打斷牙,頭部也出現多處瘀傷、雙腿骨折,最終死亡,2人被檢方依妨害自由、虐童致死罪等罪聲押獲准。而負責訪視的陳姓女社工也被質疑包庇上銬移送。

該名社工遭上銬引發譁然,醫師陳志金表示,自己今天在走廊上遇到社工師特別向前向他道謝,而他則報以微笑,似乎也有一點無奈。陳志金指出,「社工師在醫院的工作,真的是包羅萬象,他們雖然不參與病人的疾病治療,但是,卻療癒了許許多多病人、家屬、和醫療人員的心。他們負責照顧醫院內最弱勢族群的心理和經濟需求,有時候還要照顧醫院同仁的心理需求。在病人和家屬最需要幫忙的時候,總是會看見他們陪伴的身影。他們的付出,化解了許多的醫療糾紛」。

陳志金也感嘆表示,他們經常得承受許多負面的情緒、心靈的垃圾,悲傷的、憤怒的,因此,他們也是容易受傷的一群。並直呼,「社工師是非常敬佩的職業,他們是醫院裡的天使,是醫護的及時雨。」並呼籲民眾,下次在病房看到他們,別忘了跟他們點個頭,或是一個微笑,説一聲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