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三無」快艇在金門海域翻覆造成兩人死亡的案件,發生至今將滿一個月。中國國台辦在這段時間內多次批評民進黨政府沒有人性,囂張跋扈,且多次聲稱,稱台灣海峽與金門海域都不是「國際水域」,是中國的內海。國台辦今( 13 )日上午舉辦記者會時,發言人陳斌華再次指出,中國有台灣海峽的主權和管轄權,並批評民進黨政府才是真正的「三無」。

今年( 2024 年) 2 月 14 日發生中國三無快艇翻覆的事件,該快艇在金門海域遭遇我國海警船隻,在追趕驅離的過程中疑似因撞擊造成該船翻覆,最後總共導致 2 名中國籍漁民離世。而所謂的「三無船舶」指的是無船名號、無船籍港以及無船舶證書的船隻,且該船上的漁民也沒有中國核發的漁民證書、捕撈許可證之類的證件。而事件的爭議點主要圍繞在,該快艇是失控翻覆還是因撞擊翻覆,目前台灣檢方仍在進行調查中。

然而中國國台辦在這一個月內多次聲稱中國享有台灣海峽的主權,並不存在「國際水域」,且批評民進黨政府沒有要解決事件的決心。在國台辦今日上午舉辦的記者會中,有記者向陳斌華訪問,稱台灣民進黨當局藉機站隊美國的台海「國際水域說」,企圖將台海的航行自由以及全球貿易運輸等問題,透過外部勢力的介入,將台海局勢國際化。並詢問陳斌華對此有何看法。

陳斌華表示,根據《聯合國海洋公約》的相關條款規定,他國的船隻可以「無害通過」台灣的部分海域,且台灣海峽也一直都是全球最繁忙的運輸管道之一。並指責民進黨政府「以外謀獨」,不惜出賣民族的利益,也要昧於事實迎合美方的歪理,配合外部勢力的炒作,可以說是害台無上限。並引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以及中國的國內法,聲稱台灣海峽的水域分別是中國內水、內海、毗連區以及專屬經濟區,不存在所謂的「國際水域」,且國際海洋法中也沒有規範「國際水域」的這個說法。

陳斌華也指出,該起快艇翻覆事件是台灣方面粗暴對待帶路漁民導致漁船翻船以及人員的死傷,但家屬至今卻連一句道歉、一個真相都無法得到,並指責台灣還在依所謂的「調查程序」拖延問題解決的時間,並利用另一個「三無」—無情、無義、無理。並認為民進黨政府只有正是相關問題,拿出解決問題的誠意,該起案件的調查才能重啟。企圖拖延時日蒙混過關,恐怕是打錯了算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