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震驚各界的保母虐童案,為釐清兒福社工訪視報告是否造假,警方約談陳姓社工並上銬,引發台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發聲明質疑上銬的正當性與比例原則。台北市社會局姚淑文今(13日)談及此事哽咽,強調自己也身為社工,並直指「司法處理過程是應該被檢討」,若環境對社工的專業支持不足,只會讓他們更卻步,應該給社工更多的擁抱。

姚淑文上午陪同市長蔣萬安前往家扶中心中正服務處參訪,並接受媒體聯訪,她表示,社會安全網的過程跟成立的問題都是很重要,絕對會被納入,並感嘆自己其實是難過的,忍不住哽咽提到,自己也身為社工,很清楚身為社工人員在做相關過程中很辛苦,真的希望社會各界對於社工應對於更多支持,他們出生入死,保護很多家庭,還有很多孩童,但在過程中,是否我們有給予足夠的掌聲跟支持?今天這樣子的事件發生,「我會覺得司法處理過程是應該被檢討」。

姚淑文表示,在面對整個社安網機制,我們期待的是更多社工投入,但相對的若環境對社工的專業支持是不足的,那只會讓他們更卻步,這事件絕對會在社安網被討論,也希望在這事件中,因為中央、地方政府能夠協力來面對問題,而有更好的結果,而不是只是一個攻防,這是他身為這麼多年社工的期待,希望能真正為社會做下去、努力,如果可以的話,應給社工更多的擁抱。

媒體追問,是否社工訪視保母時,應更主動積極?姚淑文認為,每個人成長過程中的生命經驗跟教育訓練都沒辦法完全彌補在實務線上見到的每件事,若大家可以想像,社工每天要處理的社會黑暗面所有事,是否有足以很好的經驗去面對,所以為何要共訪,彼此是合作、相互聯繫、討論,也不會因為認為一件事情的結果,就歸咎在一個個人身上,共訪機制是要提醒大家,很多事必須透過彼此討論,才能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