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發生1歲男童遭出養保母虐待致死的不幸案件,引發社會高度關注。衛生福利部今(13)日召開記者會,針對這起讓人痛惜及憤怒的虐童致死案件,說明後續改善作為。衛福部已要求兒童福利聯盟暫停新收出養兒童,已在媒合程序中者需加強訪視,3月15日將邀集專家學者、新北與台北市政府等單位召開檢討會。

衛福部表示,對於這起令人心痛不捨的虐童致死案件深感痛心,並譴責虐待行為,希望司法能徹查並適當制裁。然而,衛福部也表示將誠懇檢討,並從6個面向進行檢討與策進:

1.出養制度:地方政府應更積極介入,而非將出養媒合、安置及後續訪視工作全交由民間團體執行。衛福部表示,本案新北市政府在出養前雖有檔案協助,但後續應與出養機構合作更為密切。

2.出養必要性評估:應重視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及兒童權利公約法精神,避免經濟因素成為主因。如有需要,應先協助親屬或提供家庭經濟支持。

3.地方政府與出養機構合作:一旦出養決定,地方政府應與機構密切合作,共同決定安置地點、提供必要協助及訪視。部分縣市已補助部分安置費用。

4.保母督導管理:部份保母係受政府委託負責照顧安置或出養兒童,將加強訓練計畫及督導,並嚴格要求退場。一般保母亦將加強訓練及管理。

5.社工人員訓練:本案凸顯相關人員對虐兒敏感度與訓練仍有不足,將與地方政府合作加強訓練。

6.專科醫師合作:將要求地方政府定期提供名冊予衛生局,由幼兒專科醫師提供諮詢,與社工或檢舉人員合作關注受虐兒童。

最後,衛福部也肯定全國將近2萬名社工同仁的專業熱忱,並表示這起案件雖報導中社工疑似涉案,但政府將全面檢視制度與支持系統,盼社工團隊能繼續堅守初衷服務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