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練健輝13日在臉書發文分享一段奇遇,他下午到超商買霜淇淋,遇到一位澳洲女孩,兩人聊起台灣文化,意外發現對方是「植劇場」的忠實粉絲,更喜歡江宜蓉Steven江常輝。練健輝當場打視訊電話給江宜蓉,讓粉絲圓夢,感動落淚。

練健輝在文中表示,澳洲女孩已經第三次來台灣獨旅,她非常喜歡台灣,還特地創了一個名為「台灣人」的Spotify播放清單,裡面收錄了盧廣仲、大象體操、拍謝少年、鄭宜農、草東沒有派對等台灣歌手的歌曲。

後來不知怎的聊到了台語,這個澳洲女孩就說她很喜歡盧廣仲的《魚仔》,還哼了一小段副歌,問他這是不是台語。甚至打開Netflix和他分享,意外讓練健輝發現她也看了很多「植劇場」的戲,包括《天黑請閉眼》、《戀愛沙塵暴》、《積木之家》等。她甚至追蹤了江宜蓉和Steven江常輝的IG,並將江宜蓉設為最愛。「這是什麼神奇的超展開劇情,我跟她說他們是我朋友欸!」

練健輝表示,他花了一點時間跟對方解釋他的工作,還有會認識江宜蓉與江常輝的原因,他表示當時這名澳洲女孩似乎愣住了,「彷彿她突然打從心裡明白為何自己這麼愛台灣,可能就是從Netflix開始看「植劇場」慢慢養成的!」

他表示,當他發現這名澳洲女孩整張臉都漲紅,便開始想「我是不是可以幫她圓個夢啊?」於是他就打了視訊電話給江宜蓉,澳洲女孩更傻住了,一直說不可能不可能……「詢問過江小姐的同意後打開視訊,澳洲的粉絲竟然就這樣見到了她的偶像!」

她感動到哭出來,不斷道歉,覺得自己很難為情。結束通話後她一直說,這會是她這輩子最難忘的時刻⋯⋯

練健輝說,他看著她開心地落淚,真的好多感觸喔!「似乎在拍戲的時候,永遠都不曉得觀眾看完之後會在想什麼,對他們的生命起了什麼作用。」澳洲女孩因為「植劇場」愛上了台灣,努力透過更多台劇、流行音樂去了解台灣。他和澳洲女孩的相遇讓他意識到,文化的力量是如此的強大。因為這個女孩對台灣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她甚至開始關注台灣的民主、兩岸議題等、台灣的選舉和大小新聞。「她朋友對她不解,覺得她是個怪女孩。我告訴她,妳一點都不怪,而且我覺得妳超酷!」

澳洲女孩還跟他分享一個「台灣蝸牛奇景」,她發現台灣有體型很大的蝸牛,並和他分享一段這隻蝸牛在下雨天的草地上緩慢地走著的畫面,「而她的背景聲即是驚呼又是感動,還驚嘆澳洲有袋鼠有樹熊那又怎樣,但就完全看不到蝸牛啊!」

練健輝也表示,這段奇遇讓他更加篤定文化是一個多麼有影響力的事情。和女孩相遇的過程,也提醒了他好多事,也更篤定自己的工作是這麼地有價值,這麼地有力量!「當我開始疲憊和徘徊,彷彿老天要透過這樣的安排,讓我有動力繼續前行。女孩動容的時刻,還有那段日常到不行的蝸牛爬行影片,卻是我在這一年裡,看到最感動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