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發生一名設籍新北的1歲多男童剴剴(化名)去年遭兒福聯盟轉介給劉姓保母,卻發生涉凌虐男童致死案件,震驚社會。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許淑華今(12日)發書面質詢並建議,應全面檢討審查制度,不定期抽查委託個案,確保被托育者獲得完善照護。

許淑華指出,昨日,她的弟妹剛生了一位小公主,昨滿月幫她慶生,但同時台北市一名1歲男童悲劇引起全社會的關注,孩子的安全是首要任務。她已發文請社會局針對轉介兒童福利聯盟個案進行抽查。

許淑華表示,目前居家托育人員的審查機制僅要求取得證照或修畢相關課程,即可進行登記並媒合,請市府單位應該針對托育人員及後續托育狀況肩負起適當的把關。請社會局針對居家托育人員審查制度研議改善方法,建議可透過招募志工的方式協助增加監督手段,並針對委託個案增加不定期訪視次數及人員,確保被托育者都能得到完善的照護。

許淑華說,已請社會局於一個月內研議出改善結果,並且要回覆結果,不要讓類似悲劇再發生 ,每個孩子都有權利在愛與關懷中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