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一名一歲男童去年底遭到劉姓保母虐待致死,再次震驚社會後,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志嘉今(12日)出面召開記者會,率領兒盟主管向男童家屬、社會大眾鞠躬致歉。曾任兒福聯盟執行長,現在仍為兒福聯盟董事的國民黨立委、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主委王育敏今也透過臉書發聲,預告下周將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召開相關會議,面對社會重大悲劇事件一定要深切反省與檢討,捍衛孩子的權益。

該名受虐致死的一歲男童,經兒福聯盟轉介安置,交由劉姓保母姊妹照顧,卻受到虐待喪命;而兒福聯盟安置後的社工家訪調查是否有落實,也受到輿論高度質疑。林志嘉因此出面表示,「對這幾天所發生的孩子被虐待致死,而保母是我們兒福所簽約的保母,我們要利用這機會向受害的小男孩的家屬,以及全國人民致上最高的歉意。」

王育敏也說,發生了兒童受虐致死案件讓她非常心痛,面對這起悲劇事件,她要求全面檢視社會安全網並且嚴懲虐童兇手。事件發生後,她的國會辦公室已經著手針對這個事件中社會安全網的漏洞及補強措施研擬修法及檢討。

王育敏表示,對於兩歲以下的幼童沒有足夠能力表達自身狀況,應該加強社工訪視的密度及強度,並且嚴格掌控社工的訪視狀況、標準化訪視流程、提高對受托兒童狀況的判斷力訓練,更即時的採取行動,避免悲劇發生。另外全日托長時間相處的型態,保母個人的心理和精神狀態,對兒童的影響非常大,為了確保保母的身心健康,未來在居家式托育服務登記證的申請資格上,應該要求附上身心科檢查證明。

王育敏表示,她深知兒少保護的推動,仍然還有很漫長的道路,他們必須不斷反省與檢視,每一起案件的成因與缺漏,才能打造一個讓孩子安心成長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