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知名礦泉水、瓶裝飲料公司「農夫山泉」過去兩週捲入「不愛國」爭議。 中國小粉紅,擁護民族主義的網友們在網路上稱該公司的瓶裝設計融入了「日本元素」,批評公司創始人鐘睒睒「忘恩負義」,日前農夫山泉已出面否認網友指控。

網友們攻擊農夫山泉在產品上宣揚「日本元素」,認為「東方樹葉」茶飲的包裝放上疑似日本傳統建築。 農夫山泉對中國媒體回應稱,該建築是「根據中國寺廟建築形象設計」,包裝紙上也寫著介紹性的文字,註明日本抹茶來自於中國,「旨在展示中國茶及茶文化對世界的影響,展現中國的民族自信」。

另外一個針對農夫山泉的指控為鍾睒睒的兒子的美國國籍。 一份農夫山泉在香港聯合交易所要求下公佈的文件顯示,鍾睒睒兒子是該公司的非執行董事,居住在中國杭州,但國籍為美國。 在美中關係緊張之下,擁有美國國籍成了一些民族主義者攻擊的目標。

自 2 月 29 日以來,農夫山泉的股價已經從每股 44.4 港幣跌至 42 港幣。微博部落客「時間雜論」發文支持抵制:「我以後只喝娃哈哈,一想到農夫山泉的首富鐘睒睒兒子是美國人,心裡就膈應。」 響應更多網友加入檢討農夫山泉風潮。

中國江蘇省常州市,兩家7-11便利商店發佈公告:「不再販售農夫山泉產品。」 網路上流傳的告示照片稱「店內可售來自所有國家的產品,但不會販賣中國企業媚日行為」。 不過,江蘇7-11對中國媒體表示這是員工個人行為,不代表公司立場。

這次的反農夫山泉聲浪也引起批評的聲浪。 香港《鳳凰網》評論文章,稱此次對農夫山泉的攻擊「已被不理智的情緒所裹挾,演變成了一場對農夫山泉和鐘睒睒的獵巫」。文中評論輿論風向:「在這種集體流量狂歡裡,喝娃哈哈成了正義,選擇農夫山泉則成了道德污點。一些企業因懼於消費者的影響,不得不跟風,下架農夫山泉。」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評論員、前主編胡錫進在微博發文稱,在這次事件中引入愛國主義是對愛國主義的羞辱。 他呼籲讓一些以愛國主義為名攻擊民營企業的「網路刺客付出代價」,不久後隨即被中國網路審查刪除文章。

2024 以來,中國出現多起「非官方發動的民族主義怒浪」。 1月,一位部落客在中國江蘇省南京市的一家商場前稱,該商場玻璃門上的圓形紅色圖案和禮花綻放圖案是在「宣揚日系文化」。 2 月,中國科技公司華為的麒麟晶片因英文名是源自日本的發音「Kirin」而被一些網友攻擊不愛國。

獲諾貝爾獎文學獎作家莫言也遭此風波襲擊。 微博網友認為其小說《紅高粱》對中共領導的八路軍的描述頗具污衊性。 該網友宣稱:「將前往法院狀告莫言,要求他賠償15億元。」 微信公眾號「基本常識」於 3 月 7 日發布文章譴責以愛國主義攻擊私人企業和個人的做法。文中提及:「他們本質上是商業恐怖分子,是文學恐怖分子,是娛樂恐怖分子,他們威脅的是每一家守法經營的企業,迫害的是每一位用心創作的文學家,摧毀的是我們每個人的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