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推出TPASS通勤月票,連帶帶動桃園機場捷運運量增加,先前桃園市長張善政喊話中央,希望能全額補助添購機捷車廂,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12)日受訪表示,雖然捷運是屬地方事務,但考量桃捷有機場聯外功能,目前規劃購置10列車廂,依財力分級,由中央補助一半經費30億元,會盡快和桃市府及桃捷協商購買新車以提升運量。

鄭文燦上午由交通部長王國材、桃園市長張善政等人陪同,前往機捷A8站視察桃園機場捷運及TPASS使用情形。他表示,行政院平價通勤月票TPASS實施以來,獲得非常廣泛支持,目前使用人數已經超過521萬人,其中大部分落在北北基桃生活圈,機捷、國道客運、台鐵及公車系統是最大受益者。全國的公共運輸也因為TPASS的政策提升15%,機捷運量和去年同期相比也提升逾85%,從疫情前平均運量近8萬人,增加至現在運量已超過10萬人。

鄭文燦指出,機場捷運主要有兩大功能,一個是機場聯外,一個是北桃通勤,TPASS通勤月票政策推出後,大幅地提升上班族、學生族交通的方便性、降低通勤負擔,是一個成功的政策。

鄭文燦提到,機捷2017年通車後,依照大眾捷運法「管用合一」的規定,他在桃園市長任內就和交通部協商,希望能將資產轉移給桃園市政府,移轉方案也在他任內達成協議,以新台幣10億元的經費將機捷聯開場站移轉給桃捷公司。

鄭文燦說,第一階段會先將機捷資產移轉完成,落實「管用合一」以符合《大眾捷運法》的規定,第二階段則是考量未來機捷運量會逐步提升,要增購車廂,目前鐵道局初步評估,計劃採購10列車廂,包括6列直達車及4列普通車。

鄭文燦表示,捷運雖屬地方事務,由地方捷運公司負責,但考量到機捷有機場聯外功能,10列車廂費月約需60億元,屆時將由中央補助一半30億元,地方自負一半。

機捷運量在政院推出TPASS通勤月票後大幅提升85%。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