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部今(11日)下午在高雄舉辦南部場「環境部審查空氣污染物排放量增量抵換處理原則」說明會,南部多個NGO團體代表於會前召開記者會,強力要求抵換應有法源依據,反對環境部的不當空污抵換原則,要求縮小抵換範圍至環評案10公里以內,拒絕重災區空污再加重,並要求撤換政務委員張子敬下台。

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爸爸協會理事長洪秀菊表示,環境部的空污抵換原則簡直無法無天,目前只是抵換原則,沒有法源依據,卻能在重大環評案適用,連地方環評也能參採使用,卻沒有明確的審認機制,中央和地方亂抵換一通,高雄市民看不見的空污還在持續增量。

她痛批環境部違法掛牌成為「空污買辦部」,左手減金爐小汚染量,右手變大污染量賣給煙囪全年每日24小時不停排放、帶頭違法核可,近年賣空污排放抵換權給20家開發業者、其中18家在中南部,而之前高雄大林蒲旁的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就是用空污抵換的方式爭取環評過關,甚至免環評的「高雄港第四貨櫃中心後線場地擴建工程」也提出空污抵換,可發現各大開發案為爭取過關,已嚴重濫用空污抵換來唬弄審查委員,憤怒的高雄市民要求環境部停止空污抵換原則。

高雄市金煙囱文化協進會發言人陳玉西表示,高雄市主要污染工業區在小港/大林蒲地區,經濟部工業局就不應該把三級污染區的空氣分釋到屏東、離島來一起計算,應針對污染源臨海工業區進行減量管制才對,近30年來政府無能管制,卻用鴕鳥心態放任更多開發,根本與減量背道而馳。

陳玉西強調,現任環境部長薛富盛步上張子敬後塵,為非作歹、亂搞空污抵換原則,大林蒲旁的污染可以天馬行空、與相隔幾十公里外的空氣抵換?要求馬上停止無助於空污增量地區空品改善的抵換原則,另要求經濟部應立法,重工業工廠以一定比例在廠區內種植綠化植物。

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黃義英指出,環境部去年底公告的抵換原則是現任政務委員張子敬在環保署長任內提出的,增加了環保金爐和離島抵換,美其名為擴大抵換來源,實為三級防制區新開發案的環評以抵減為包裝而順利通過,是讓空品持續超標、污染降不下來的中南部再增加新污染量的話術及包裝;張子敬任內為提出比已刪除的掃街抵換更荒謬的方式,為財團和開發案服務,沒有資格擔任政委,應立即撤換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