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針對 TikTok 的打壓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禁止或強制出售TikTok 的法案將在當地時間 13 日於眾議院進行投票表決。美國總統拜登也在 8 日承諾稱,如果美國國會順利通過,那他將會簽署該法案。然而有外媒報導,稱前動視暴雪總裁羅伯特.科蒂特 ( Robert Kotick ) 已經聯繫 TikTok 創辦人張一鳴,想以千億美金的天價收購 TikTok 。然而,北京字節跳動公開表示稱,該報導為不實消息。

美國的國會議員早在數年前就擔心,TikTok 的母公司北京字節跳動會向中國政府分享所有用戶的相關數據,或是利用 TikTok 進行對中國有利的大外宣,進而影響美國的相關輿論。 7 日,美國眾議院能源及商業委員會通過新法案,要求北京字節跳動公司在 6 個月內切割 TikTok ,否則將會面臨針對 TikTok 的禁令。

而 TikTok 也用行動證明,這些議員的擔心不是多餘的,動用大量美國T ikTok 用戶打電話至美國國會山辦公室抗議,坐實干預美國輿論的指控。而該法案將在 13 日於美國眾議院進行表決,若成功通過並獲得美國總統簽署成為正式的法案後,美國Ti kTok 就只能從出售或被關閉兩條路中,選擇一個方案實行。

與此同時,傳出有相關人士想搶先收購 TikTok 的消息。《華爾街日報》報導稱,科蒂特已經與張一鳴進行過接觸,並表達了他想收購 TikTok 相關業務的興趣,且 TikTok 的最終定價恐怕高達千億美金。而根據知情人士透露,科蒂特正在尋找合作夥伴一同收購 TikTok 。

抖音的母公司字節跳動公司創辦人張一鳴。 圖:翻攝自中國央視 CCTV 官網。

在本週稍早, Allen & Co. 舉辦的晚宴中,科蒂特向包含 OpenAI 執行長山姆.阿特曼 ( Sam Altman ) 在內的參與賓客表示了合資收購 TikTok 的構想。倘若確定合資收購 TikTok ,未來 TikTok 很有可能被運用在 OpenAI 的人工智能模型訓練之中。

然而,北京字節跳動向《騰訊新聞科技頻道》澄清,表示目前並沒有關於收購 TikTok 的相關情報,都是外媒的不實消息。然而如果沒有人收購 TikTok ,在相關法案通過後,TikTok 在美國可能會遭遇非常大的限制。

美國針對 TikTok 法案將在週三進行表決,然而《華爾街日報》報導稱,動視暴雪前 ECO 已經接觸 TikTok 創辦人張一鳴,表示他對收購 TikTok 的興趣。但北京字節跳動表示,該消息為不實消息。   圖:翻攝自抖音新世界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