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我國兒童醫院正面臨小兒科專科醫生的醫師荒,衛福部長薛瑞元今(11)日視察彰基兒童醫院時表示,目前政府已執行優化兒童醫療照護計劃,經費將提升至20億元,另外,政府也提供核心及重點醫院的兒科住院醫師每月一萬元補助,促使兒科醫師穩定留任。

因少子化,且須負責許多重大手術及繁瑣的醫療工作,因此很多兒科醫生不想留在大醫院,導致國內兒童醫院引發醫師荒。對此,薛瑞元表示,政府進行優化兒童醫療照護計劃,今年是執行第一期的第四年,原先預算是4年28億元,但今年已向行政院爭取提升到1年20億,希望兒科能因此穩定下來。另外,針對八家兒童核心醫院提供重、難、罕症治療,他也鼓勵年輕兒科醫師能在「新生兒」、「重症」、「兒童癌症」、「遺傳疾病」照顧等四大領域研修。

薛瑞元表示,近期將舉辦國際研討會,請美國專家前來,希望核心醫院的兒科專科醫師能到美國進修,因為少子化,國內醫師學習治療兒科重症的病例也逐漸減少,若是到美國交流,就能學習到更多元個案的治療模式;並同時希望每縣市最少有一家重點醫院提供小兒科急診、新生兒加護病房、兒童加護病房。

至於有關提升兒科醫師福利,薛瑞元說,政府提供核心及重點醫院的兒科住院醫師每月一萬元補助,且同時補助核心醫院的兒科醫師出國受訓費用。

而針對先前韓國醫師發生罷工潮一事,薛瑞元解釋,台灣和韓國的健保制度不同,韓國醫師罷工主要原因為「擴大醫學生招生,引發韓醫界反彈,但民眾支持韓國政府政策」,台韓狀況並不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