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昨(10)日專家分析,上週,美國忙著經歷關鍵的政治時刻,選民們進行「超級星期二」投票,美國總統拜登在國情咨文中闡述了他的國家優先事項,而中國正忙著進行其自身政治進程最大規模的年度展示。

麥卡錫稱,川普重新上台有可能顛覆當前的地緣政治平衡。在拜登總統任期,美國及其盟友日益團結起來,反對俄羅斯和崛起的中國的威脅。在川普「美國優先」的立場下,美國可能會退出這些合作關係,可能會減輕中國的壓力,並為北京的全球野心提供重要機會。

專家表示,中國決策者將考慮政府如何控制台灣的自治民主,以及如何擴大中國的全球實力和影響力,並且穩定和加強現在似乎搖搖欲墜的經濟現狀。

「首要任務是確保中國免受外國安全和軍事干預,確保其財政和經濟安全。」專家補充道。

麥卡錫分析,川普為了打擊他認為的不公平貿易行為,他可能會對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高達 60% 的關稅,並取消其基本的「永久貿易關係正常化」地位。

「如果川普 2.0 以非常強力的方式進行這種脫鉤,對中國的影響將是非常嚴重的。但這是否會發生還不清楚,沒有人能說川普會做什麼,這就是問題所在,」上海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經濟學教授拉馬薩米(Bala Ramasamy)表示。

目前尚不清楚川普是否會採取如此嚴厲的措施,這在美國將引起很大爭議,分析人士表示,這也會對美國經濟和就業產生巨大影響,特別是北京可能會採取報復措施。但專家表示,中國的商業和官方部門可能已經在考慮應急計畫。

中國趁西方大廠退出,紛紛推出電動車,大量傾銷歐美。美國揚言將對中國車祭出重關稅。   圖:翻攝自汽車有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