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衛福部已取消醫療院所掛號費上限,目前雙北達265家醫療院所喊漲,立委於今(11)日要求公平會介入調查,搞清楚是否為聯合行為,同時擔心形成破窗理論,最後變成全國一起漲。對此,公平會主委李鎂承諾會去查,彼此若有橫向連繫說好一起漲,則構成聯合行為,公平會將以科別、地理區域及關係企業等方式了解,也會與地方衛生機關共同合作處理。

立院經濟委員會今(11)日邀請公平會進行業務報告。許多立委關切衛福部取消醫療院所掛號上限,是否將造成醫療掛號費全面喊價,甚至彼此合意調漲,導致民眾權益受到影響。

立委張啟楷提到,民眾已經因為電價要漲很苦了,今天媒體報導雙北已有265家醫療院所將要漲掛號,到底是否為合意漲價,請公平會務必切入調查,守住公平防線。他說,若是沒有好好處理,將會造成破窗理論,讓全國掛號費一起漲。

對此,李鎂承諾,會去了解漲價的具體情形。她說,醫療院所漲價的原因有很多,若是根據各院所的進藥成本及經營狀況來調漲,屬於市場機制;但如果是說好一起漲、漲多少就會構成聯合行為,因此要看有無區域性,彼此是否橫向連繫,有些是關係企業、科別與地理區域。

李鎂表示,衛福部公告後,公平會也立刻發函衛福部,請其發函醫療院所注意不能有聯合漲價的行為,以免觸法。公平會也會與地方衛生機構共同合作,若有可疑案例可相互合作調查,同時也歡迎民眾主動檢舉,目前聯合行為檢舉獎金最低10萬元到1億元,民眾若有檢舉就會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