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政協於昨(10日)閉幕,會中通過「政治決議」,當中涉台部分重申「共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決議獲全票通過,是2018年以來,首度明文寫出「和平統一」。對此,民進黨立委吳思瑤今(11)日強調,和平是普世價值,但統一不是台灣主流民意,也是中國的一廂情願。

中國政協全票通過「政治決議」指出,要學習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總體方略」,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愛國力量,深化兩岸各領域融合發展,共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吳思瑤在立院受訪指出,中國當局應當要實踐和平是普世價值的原則。和平是世界各國樂見,但在統一部分,違逆台灣主流民意,希望中國能理解台灣主體性「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我們都想要和平,但統一這件事,是中國的一廂情願」。

國安局業務報告中提及,中國除了擴張管轄權外,也邀請台灣許多團體赴中旅遊,顯示出中國對台的兩手策略。吳思瑤表示,確實是國安部門長期追蹤中國的統戰手法無孔不入,甚至持續精進滲透到各個民間組織,不管在教育、文化、宗教、鄰里的,都看到中國統戰手法斧鑿斑斑。她接著說,國安局所提出的提醒,台灣不只面臨中國一再的法律戰、認知戰,乃至於無所不在的統戰,都是要強化國人防禦機制迫切重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