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多次無視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禁令,肆意試射飛彈,破壞區域和平穩定。《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披露,北韓很可能透過與他國的聯合研究,開發飛彈與其他軍事技術,而在違反聯合國制裁的至少110篇學術論文中,85%由北韓與中國的研究員共同合著,61%則是中國政府直接或間接資助的聯合研究。

根據《日經亞洲》10日報導,北韓2022年以來已試射超過80枚彈道飛彈或其他飛彈,2023年11月還宣稱成功發射一枚軍事間諜衛星。外界擔憂,北韓可能在學術研究的掩蓋下,獲取來自中國等地的軍事敏感技術。《日經亞洲》調查證實,北韓確實「在外國幫助下研發飛彈」。

《日經亞洲》在技術專家的幫助下,透過全球最大論文引用資料庫「Scopus」檢視發現,過去近7年,可能已違反聯合國規定加強制裁北韓的合著研究論文中,竟有高達85%為中國與北韓研究人員一起合作撰寫,且超過6成是由中國政府直接或間接資助的共同研究。

包括專門在航空與航太領域的東京大學工學部教授土屋武司(Takeshi Tsuchiya)在內,9位不同領域的技術專家檢視從聯合國加強對北韓制裁後、從2016年12月至2023年9月所有涉及北韓機構和其他國家研究人員合著的657篇論文,並指認出這些研究的資助來源。

《日經亞洲》報導指出,此分析揭露至少有110篇研究論文可能已經違反聯合國的制裁規定,令人矚目的是,這當中高達85%、94篇論文合著研究人員隸屬於中國研究機構;尤有甚者,其中61%、67篇合著論文的共同研究是由中國政府直接或間接提供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