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陸委會8日表示,兩岸針對金門快艇案第一階段協商暫告一段落,雙方已充分表達立場、要求與期待。目前檢察官已著手調查,在調查報告出爐後,就會進入下一階段協商。海洋委員會主委管碧玲也呼應陸委會,與她之前在立法院答詢時的看法一致。

在3月5日立法院總質詢答覆立委張智倫時,管碧玲表示我們還是一本誠意,用開放的態度希望能儘快化解歧見,會在總體研商後持續聯繫。當然最希望的是案情可以回歸司法的偵查,然後趕快釐清真相。

管碧玲說,釐清真相對於未來的發展是最重要的關鍵,如能早日釐清真相,雙方的共識才能有共同的基礎。對方希望要有真相、道歉、賠償,但就是因為我們國家的法治,要釐清真相需要司法的過程,兩岸之間制度的落差這麼大,真的是談不下來。

管碧玲也說,雙方都希望能夠趕快有共識,也一條一條的化解障礙,但是最後還是卡在制度面;若能夠趕快還原真相,對未來的發展是最重要、最有幫助的。

對於今天陸委會表示雙方都共同期待真相,真相仰賴第三方介入調查,等司法程序告一段落後,就會進行下一輪協商;管碧玲也表示,陸委會對雙方下階段協商展望的看法與她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