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蘇丹紅」辣椒粉流傳全台,延燒數日演變成食安風暴。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許輔今(8日)出面稱,蘇丹紅是第三類的致癌物,沒有確定會致癌,而咖啡、茶都屬於第三類。國民黨立委王鴻薇則砲轟,這是什麼鬼話,今天是婦女節,食安辦提前過愚人節嗎?

行政院上午舉行「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說明西布特羅事件之調查結果」記者會期間,許輔表示,這兩個星期來在輿論上對蘇丹紅風險有一些恐慌,新聞上看到在IARC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對於致癌物的分類,蘇丹色素是第三類的致癌物,是研究資料不明確、也就是沒有確定會致癌,但當然也有可能會致癌,而咖啡、茶都屬於第三類,大家不用太恐慌。

王鴻薇則質疑,根據環境部化學物質管理署解釋,蘇丹紅一般作為工業用染料使用,例如將鞋油、地板蠟或汽油增色,使得顏色看起來更加飽滿,目前「多數國家均禁止蘇丹紅當作食品添加物」,尤其蘇丹紅在人體內會被分解為胺類化合物,即屬第二級可能致癌物,在動物實驗中有致癌風險,根據食藥署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所有種類的蘇丹紅化合物都是不能當作食品添加物」。上述這些資訊怎麼看都不能安心,食安辦公室到底在說什麼?

王鴻薇抨擊,難道面對食安問題,管不了就放推,這種鴕鳥心態,無疑重挫國人對政府的安全與信任,如果真的這麼安全,那到底這陣子忙到雞飛狗跳,那是在禁什麼?下架什麼?食安辦變成「愚人辦」,乾脆廢掉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