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8)日談及金廈海域糾紛時表示,該事件凸顯兩岸必須要儘快恢復正常對話、交流的必要。對此,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兼發言人詹志宏下午在例行記者會回應,目前兩岸仍在可控的狀態,並指出曾任職過陸委會和總統的馬英九應深知中共的一些策略,他如果多鼓勵中共更有自信的跟我們來談,「我想,他有這樣的份量才對,而不是只片面要求自己的政府」。

馬英九今天出席陸委會前主委賴幸媛新書《鑄劍為犁:賴幸媛的兩岸談判秘辛》發表會致詞時指出,最近金門海域兩岸漁船碰撞事件,就可以發現,即使已經失去了兩條寶貴的人命,民進黨政府似乎還不知道,怎麼樣跟大陸打交道,居然拖了20多天沒有解決,讓台灣陷入不必要的國安風險中,更凸顯兩岸必須要儘快恢復正常對話、交流的必要。

馬英九說,在態度上就應該面對問題「就事論事」,面對家屬「將心比心」,如果我們這一方有疏失,就應該道歉,該賠償就要賠償,並確保相同的問題,不會再發生。

詹志宏回應,兩岸對話管道不是沒有,但任一方不用,就會停在那裡,至於目前的現況「仍在可控的狀態」。馬英九應深知中共的策略,他擔任過陸委會的職位,也擔任過我們的總統,他應該深知中共的一些策略,他如果多鼓勵中共更有自信的跟我們來談,「我想,他有這樣的份量才對,我們也希望他能夠多扮演這種角色,而不是只有片面的要求我們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