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今(8日)舉行幹部交接典禮,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與新北市長侯友宜同台,兩人相見後,不但握手,還多次互相拍對方的肩膀,互動熱絡。而蘇貞昌的特別出席,也被解讀在拉抬女兒、新北市立委蘇巧慧參選2026新北市長選舉。

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今舉行第四屆第二任黨團新舊任幹部交接典禮,原本擔任黨團總召的鄭宇恩正式交棒給張維倩,張錦豪接副總召、廖宜琨任幹事長,陳乃瑜則接任書記長。蘇貞昌、侯友宜、新北市議長蔣根煌、民進黨新北市立委蘇巧慧、吳秉叡、張宏陸等人都到場祝賀。

侯友宜致詞指出,謝謝民進黨團監督,讓新北市政府推動政務能不斷進步、改變,他抱持感恩的心,即將接任的黨團幹部們,未來時間當中,他也要拜託民進黨團給予多多指導,讓府會更和諧進步。他認為,不管民進黨、國民黨,甚至無黨,各黨團議員大家善盡職守,只有一個目標,就是要讓新北市更好。

侯友宜也特別感謝蘇貞昌,也是前縣長,縣長、市長,都是一棒接一棒,為新北市好,理當接受議員監督,府會和諧、溝通協調,大家一起攜手邁進,相信蘇也感觸很深。而他在剩下2年多任期當中,一定會盡力帶領市府團隊跟議員並肩作戰,心願就是讓新北市更好、更美、更進步。

侯友宜說,在新任黨團總召帶領下,新北巿政府一定要全面配合民進黨所提出的監督,把事情做好最重要,也是該有的態度,尤其執政團隊更要有謙虛的心情,接受大家不同相法,只要是對的、好的,就要努力做到,為新北市民努力。

民進黨副秘書長何博文致詞時,則大酸侯友宜參選總統一事,指過去一段時間,因為侯有心追逐更大的夢想,所以新北市政確實有一段空窗期,希望用更大努力彌補,他也看到幾項警訊,包括幾項新北市政民意調查、滿意度都有下滑趨勢,應積極努力不分黨派,共同讓新北市政更加福國利民。

何博文提到,最近議會也有很多專案報告,「府會的關係,絕對不是上對下、也不是誰尊誰卑」,而是應該互相尊重,府會過度和諧對民眾也不見得是好事,應充分互相尊重、溝通。

他說,清楚知道侯友宜有很大的理想,想去立法院國情報告,但天不從人願,也無所謂,但希望未來侯面對市議會每一份專案報告都能親自參與、向市民報告,「遠邊的彩霞固然美麗,但千萬不要為了遠邊的彩霞而踩壞了腳邊的玫瑰」。

蘇貞昌致詞則先是表示,今天是婦女節,要先向全國婦女同胞表達最大敬意、感謝,今天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卸任、新任總召都是傑出女性,非常不簡單。他提到,議會在蔣根煌帶領下,全體議員從各方面發揮民意,雖有不同黨派或無黨派,但都是民意展現,也是民主政治最必要的地方。他也大讚蔣非常有義氣,相識多年,每次私下對方都會告訴他,只要做得好,都會支持,還在他選連任時,陪同站在吉普車上,「我都感謝他一輩子,要公開感謝」。

蘇貞昌指出,侯友宜領導新北市政府,實在是非常不簡單,在全國最大的城市,要服務超過400萬市民,這是很重的擔子,看到侯說進入新的階段,要加倍努力,也希望新北市更和諧、創造更好的新北市,「我覺得非常的敬佩,也給予祝福」。他表示,特別期待新北市民進黨團雖現在是在野,但民主政治,從不同角度希望新北更好,也相信民意機關跟行政機關不是對立,也不是對抗,反而是沒注意到的地方被提出來,大家都是同心要更好,這才是市民的期盼。

蘇貞昌還說,人生不過短短數十年,能聚集在一堂都是緣,當年到現在還是在這殿堂,大家若能想一下,「講話不要講成那樣,感情會更好,也比較溫暖」,若好的不用分黨派,多做一些,大家都會稱讚,也別黨同伐異,不能不同黨就不理,相信日子都會過去、記憶都會留下,溫暖其實是人跟人相處之道,進步是市民的期待,新北做更好是應該。他認為,新北要努力的地方還是非常多,希望新北有很多進步空間,大家一起努力,進步會更快。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與新北市長侯友宜握手致意。   圖:周煊惠 / 攝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幹部交接典禮。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