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鏡頭就在你身邊!台灣特有種鳥類藍腹鷴,是被列為第二級珍貴稀有的保育類野生動物,生性害羞,沒想到會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台中分署「野生動物資源長期監測計畫」,架設的自動相機鏡頭前大跳求偶舞,舞姿全被錄下啦!呆萌模樣,配合動滋動滋有節奏感的舞姿,可愛度破表。

林業署8日上午在臉書曝光難得一見的藍腹鷴求偶舞影片,在長約50秒的影片裡,這位藍腹鷴男士不時東張西望,眼見四下無人,開始邊點頭邊展翅跳舞,自豪地展示牠身上亮眼的羽毛外衣,全然不知整個過程都被錄了下來。

保育類動物藍腹鷴,主要棲息在海拔300至2300公尺區域的原始林或成熟的次生林,是中低海拔常見的台灣特有種鳥類,由於生性害羞,通常只在晨昏、濃霧、多雲或天候不佳的時候,成雙成對地出現。

雄鳥藍腹鷴最大的特徵就是紅色肉冠、白色羽冠,一身亮眼;而雌鳥比較樸素,眼睛周圍也有一抹紅色。求偶時,男士會鼓起紅色肉垂,開始點頭跳舞,這次能夠拍到,託自動相機的福。

林業署提醒,藍腹鷴是列名的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請民眾讓牠們在野外好好生活、快樂求偶,千萬別任意打擾。

藍腹鷴大跳求偶舞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