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AI熱潮引爆全球,AI機器人被視為下一個AI戰場。近日在X(前推特)社群平台上,一部影片被廣為流傳,在沙烏地阿拉伯一場機器人發表會場合,一款男性機器人在台上伸手摸了一名女記者的屁股,掀起激烈討論。

綜合外媒報導,在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舉行的一場AI機器人發布會上,首次推出了男性和女性共兩款具性別的機器人,其中,第一款男性機器人名Muhammad,可看到Muhammad穿著傳統的白色披肩和紅色頭巾,與一般阿拉伯男子無異,也在發表會場合使用阿拉伯文與觀眾對話。

但接下來的情況卻引發許多討論,一名電視台女記者卡西米(Rawiya Al-Qasimi)站在Muhammad的前方準備介紹,就在此時,Muhammad竟悄悄地伸出右手,往女記者的臀部摸了一下,讓女記者相當詫異地回頭,並用手示意停止。

這段畫面引爆X上激烈論辯,有人認為該事件是由於AI程序化的手部動作,導致意外觸摸;但也有部分聲浪質疑,機器人的行為確實構成性騷擾,女記者臉上不舒服的表情可作為證據。

事後,這台人工智慧機器人的開發者及QSS公司則表示為編程技術問題導致失誤,向女記者和大眾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