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府日前宣布,旅遊勝地峇里島2024年起將向入境遊客徵收每人15萬印尼盾(約10美元、新台幣310元)旅遊稅,用於文化保存。台灣人旅遊熱門地點的日本大阪,近日也考慮向在大阪府內的旅客課徵旅遊稅,作為遊客增加可能造成的「觀光公害」應對財源。

根據日本《共同社》與《讀賣新聞》報導,日本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6日於大阪府議會中談到「徵收金」制度,計畫於4月份舉行專家會議,來商討像造訪大阪的旅客徵收稅金。

吉村洋文表示,這樣的想法是因遊客增加,造成可能的觀光公害,作為應對財源,希望訪日的遊客能享受大阪旅遊,並努力實現透過美化城鎮等措施與當地居民和諧共存。同時也將2025年4月開幕的大阪・關西世博會納入實施的目標時間範圍。

大阪府目前已有向造訪大阪的國內外旅客課徵住宿稅,課徵對象為一晚超過7000日元以上的遊客,依照不同住宿費用徵收100至300日元不等的住宿稅。日本總務省則指出,地方政府將課稅對象限定為外國人的法定稅收,尚無先例,新規仍需總務大臣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