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供應彰化、南投更多水源,行政院在南投縣草屯鎮,打造嘴潭人工湖,今年將完工,隨著鳥嘴潭相關工程接近尾聲,周遭生態環境也將要雛形,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分署表示,近期在人工湖發現,北極嬌客「紅喉潛鳥」蹤影,相當罕見。

水利署表示,為解決沿海地區長期抽取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問題,並且提升中部供水穩定,行政院花費逾200億元,在南投縣草屯鎮,打造鳥嘴潭人工湖,引取烏溪水源蓄存至6座湖區,總蓄水量約1450萬噸,每日可供應彰化、草屯約25萬噸,今年將完工。

鳥嘴潭不僅能蓄水,還能作水資源教育場所,更因為湖水取自溪水,湖區自然會有魚群,可了解烏溪魚類生態,同時沿湖區設置環湖步道及單車道,新建管理中心外觀獨特,內部展館兼具教育、遊憩功能,近期周邊生態環境也將雛形。

而鳥嘴潭人工湖及周邊工程逐漸進入尾聲,水利署近日分享,許多鳥類呼朋引伴在湖區出沒,並在B湖區發現,飛來1隻「紅喉潛鳥」,相當罕見。

紅喉潛鳥是世界上分佈最廣一種潛鳥,體長約60公分,翼展可達一公尺,繁殖期間頭部及頸部會轉為灰色,而喉部會有紅棕色的斑紋,主要繁殖在歐洲及加拿大的北極地區,因此台灣能夠看到是非常幸運。

水利署表示,在2月18日首度發現,紅喉潛鳥蹤影,於鳥嘴潭人工湖區,於2月23日飛離。